close
《舌尖上的中國》總導演:有人在砸重慶小面的牌子

[導讀]《舌尖上的中國》導演來重慶,稱重慶小面品牌被人砸,在外擴張的重慶小面味道大多不靠譜,在北京100傢店有99傢都不行。

陳曉卿(右)來渝講故事。 本報記者 李斌 攝

紀錄片導演、《舌尖上的中國》總導演、超級吃貨……可能在絕大多數觀眾心目中,對陳曉卿這個名字的印象和認識,都是基於這樣一個遞進式的演進過程。昨天下午,陳曉卿帶著自己的新書、美食專欄合輯《至味在人間》做客方所重慶店。在和讀者交流前,陳曉卿接受瞭重慶晨報記者的獨傢專訪 人如其文,現實中的陳曉卿遠沒有《舌尖上的中國》呈現給大傢的那麼人文,反倒和他新書文字一樣,煙火氣十足。

一來重慶就整江湖菜

肥腸腰片一樣要兩份

本次陳曉卿帶來的《至味在人間》是他十年專欄文章的精選結集。字裡行間最大的特點就是滿溢人間煙火氣。這一點在昨天的專訪一開始就顯露無餘。

“我們去吃瞭一傢水上漂館子,肥腸要瞭兩份,腰片也要瞭兩份。哈哈!”陳曉卿是昨天一早才從成都坐高鐵趕來重慶的,一下火車就在朋友帶領下紮進瞭重慶的一傢傢常館子。“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路邊攤,他們喊我‘掃街嘴’就是因為這個。”陳曉卿笑著舉例說,像中午吃的肥腸、腰片,雖然未必能拍進《舌尖上的中國》,但自己是真心喜歡。“腰片,一點膻味都沒有,又嫩又脆,還不帶血,腰片能做到這個程度真是沒得說瞭。打底的是韭菜,上面是油辣子。哇,那個味道真是不擺瞭。”即便是回味,陳曉卿都還在咽口水,並且還時不時夾帶兩句重慶話。

說起話題從未間斷過的《舌尖上的中國》,陳曉卿自言沒有遺憾瞭,“我想拍的全都拍進去台北靜電機出租瞭。有傳承的,確實好吃的,有人文氣息的,‘舌尖’裡的菜全部符合這三個特點,我是沒遺憾瞭。”

吃飯從不參考網評

重慶菜有三大特點

陳曉卿聊到,自己去吃飯,從不參考網上的說法,“有幾個好吃的朋友,有做餐飲的朋友,就差不多夠瞭。像我有個做餐飲的朋友,他自己的餐廳都不帶我去吃,但專門帶我去吃好吃的。我覺得,做餐飲的一般分兩類,一類是做美食、一類是賺錢的。但現在好多餐廳都是賺錢類的,這已經和美食沒什麼關系瞭。”

不過,當問起重慶美食的特點時,他一口氣說瞭三點:首先,重慶人特別善於創新。這和你們在台中靜電機出租歷史上的開放有關,像湖廣填四川、抗戰陪都,兼容並蓄,人員構成特別復雜,中國各地的智慧都在這裡迸發瞭。

其次,就是重慶人因為世面見得多瞭,在吃方面,對很多那種傳統的高檔館子都有一種不看在眼裡的感覺,並很會用自己擅長的手段來說話,在技法上、食材利用上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。

第三,確實資源豐富,江鮮河鮮什麼都有,樣式和流派呈現得也特別多。這其中保留瞭很多古老又有新意的東西。陳曉卿特別舉瞭冬莧菜的例子。“幾百年前,在大白菜成為我們的主流蔬菜前,中國人吃得最多的就是冬莧菜。像在重慶,什麼稀飯最好喝?就是用冬莧菜熬的稀飯嘛;胃不好瞭,喝這個也才好嘛。”

常受邀品鑒國外美食

吐槽“度日如年”

雖然是朋友口中出名的“掃街嘴”、“吃貨”,但“我對吃的其實挺隨和的,什麼都能吃,人均一兩千的我咬著牙也能吃。”他大笑著說。

陳曉卿解釋,其實自己的言下之意是,“我非常討厭美食圈裡的一種風氣:貴的就是好。真正的美味不一定是富麗堂皇的。”

“我們吃東西最大的滿足感、幸福感是在哪?我個人覺得應該是自身獲得滿足,以及大腦分泌的多巴胺,如果同時虛榮心、財富欲、社會階層感得到瞭滿足,那是遠離美食的。”陳曉卿笑言,自己的這番言論也曾被朋友指責是坐不起頭等艙就謳歌經濟艙。

有意思的是,陳曉卿還吐槽瞭一把成名後的煩惱。因為紅瞭,所以現在他經常被請去一些品鑒會,“法國、意大利、西班牙、北歐極簡主義的、古巴的、秘魯的美食品鑒會……但其實我對他們的國傢文化都不清楚,完全是糊裡糊塗,說著不痛不癢的話,吃那樣的飯,真是度日如年。”本報記者 裘晉奕

■作者簡介

陳曉卿,紀錄片制作者,美食專欄作傢。1989年入職央視,1991年開始拍攝和制作紀錄片。2012年,領銜制作的美食紀錄片《舌尖上的中國》引起廣泛關註,成為年度話題。

■對話

“美食和健康二選一,我選美食”

Q:有沒有一種或幾種菜每隔一段時間就想去吃的?

陳曉卿:好像沒有,除瞭離天安門不遠的一傢面館。其實我第一次去的時候,是覺得它的冷面完全是可以用難吃來形容,但現在已經形成習慣瞭。

Q:你對一直很火的重慶小面是什麼印象?

陳曉卿:我對小面確實愛,它確實也算得上是重慶美食的典型。但現在也有點品牌被砸瞭的感覺。現在在外擴張的重慶小面,對全國人民的味蕾估計得太不充分瞭。像在北京,可能100傢店有99傢都不靠譜,把重慶小面很好的品牌都砸瞭。

Q:美食和健康你個人怎麼取舍?

陳曉卿:個人態度我選美食。又想獲得美食的喜悅,又想有健康,這種人本身就很糾結。

Q:《舌尖上的中國》第三季有可以透露的消息瞭麼?

陳曉卿:一切都還要看央視的節目總體佈局,至於大傢何時能看到,真的我也不知道。

Q:你因為拍《舌尖上的中國》出名瞭,有沒有過自己在觀眾心目中形象被固化的擔憂?

陳曉卿:這個確實有。比如有次一個研討會請我去,後來工作人員告訴我,他們領導看瞭邀請名單,反問,你請陳曉卿幹嘛?他是做吃的節目的。這也算是幸福的煩惱吧,不過也確實讓我少瞭很多事。我目前正在拍的就不是美食類瞭,我正在拍《海洋》,自然環保題材,4月應該可以開拍。

相關新聞:

小面賣128元一碗? 昔日高價小面已落敗

重慶小面協會成立 號召會員企業推“3元小面”

重慶人加拿大賣小面 老外被辣得流淚還說GOOD

孟非小面館擠滿人 重慶遊客來打分

今日推薦:

畢業約定26歲單台北靜電機租賃身就結婚 男閨蜜竟當真天天逼婚

情侶吃完魚後認為短斤少兩 要求魚莊“魚骨拼圖”

兩會重慶代表建議所有小長假高速過路費均免收

傢中獨子車禍身亡死因成謎 父母征集事發地點視頻信息

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k3cyyyt3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